Skip to main content

数学科学学院第十一届(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前身为1915年创建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数理部,1922年成立数学系,1983年成立数学与数学教育研究所,2004年成立数学科学学院。拥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基础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4个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3 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数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院建有数学与复杂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8个教研室:分析、代数、几何、方程、概率论、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数学教育与数学史。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32人,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人,何梁何利奖获得者2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师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2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次。
学院学科实力强劲,拥有全国数学首批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数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概率论方向为全国首个数学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并获连续三期资助;数学科学学院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第三、四轮学科评估中分别位列第5、A类;2018年USNEWS世界大学数学专业排名第45位,内地高校排名第5位; ESI(基本科学指标)世界排名第68位,内地高校排名第3位;全国最早招收数学教育方向研究生的学院;毕业生中已有160多位获全国中学特级教师称号。
院以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合理调整课程设置,适时更新教材,努力改善人才培养的软环境。多年来,学院为社会各领域培养了众多精英人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或科学进步奖6人次,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9人次。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将于2019年7月8日-7月11日举办“第十一届 (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促进数学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帮助青年学生了解当前学科发展前沿热点问题和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科研教学情况,并从中选拔优秀学生免试攻读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
暑期夏令营将有专家学者开设科学前沿讲座、组织学员与导师进行交流,并同时安排2020级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选拔工作(笔试(一张卷(150分): 数学分析(85分)+高等代数(65分)),拟招收学术推免生40-45人,数学教育专硕推免(珠海校区)5-10人
夏 令 营 日 程
7月8日:营员报到9:00—17:00。
7月9日:院士讲座、系列专题报告 。
7月10日上午:导师研究室开放日:营员与导师交流、导师考核、签署“推荐免试研究生意向书”。
7月10日下午:推荐免试研究生笔试(数学分析(85)+ 高等代数(65), 共150分),闭营仪式。
7月11日上午:参观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和形象陈列馆.
7月11日下午:营员离校
更详细的安排敬请留意后续通知。
关于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奖学金制度信息可参考此链接(2019年招生简章): http://yz.bnu.edu.cn/detail/c89380f4
本次活动涵盖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所有专业(招生专业及导师信息参看http://math.bnu.edu.cn/jzg/bmfl/index.htm)。暑期夏令营拟招收约100人,申请工作自即日开始。北师大数学学院为入选营员提供活动期间的膳食费用,并为外地营员免费提供住宿以及报销来往的火车硬坐旅费。
1、申请资格
1)全国高校(211、985及省部级优秀大学)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0届毕业生)。
2)学习成绩排名前列,能够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并且满足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接收2020级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标准,或有志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学生。
3)对所报专业方向有浓厚的兴趣,愿意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4)身心健康。
5)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的学生优先考虑。
2、申请材料
1)“第十一届(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1份(网上申报后导出打印),及个人陈述(下载)1份;
2)专家推荐信(下载)2封,即需要两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分别推荐,且需在文末签字;
3)前两年半成绩单与总评成绩排名证明(需要加盖院系公章);
4)获奖证书;
5)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
6)申请人还可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等材料;
7)材料提交:在网申系统中,“其它材料”一栏中打包上传上述1)--6)材料的电子扫描件,不需邮寄纸质材料。

注:如有不实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承担后果。

材料提交完整后发邮件至:math007@bnu.edu.cn,邮件主题务必注明:姓名+夏令营材料齐全,学院将在收到邮件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审核材料,请继续关注系统中的信息公告。

3、申请方式
网上申报:登录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系统(http://xly.bnu.edu.cn/ )填写信息 。网上申报截止日期2019年6月20日17:00。
4、材料审核及营员录取
审核和录取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组织专门委员会负责。营员录取工作将于2019年6月24日结束,初选结果可在报名系统中查看,通过初选的同学要在2019年6月26日前在报名系统中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放弃此资格。
5、日程安排:
具体日程安排请留意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网站上的后续通知。
注:请学员自行预订返程车票,并将车票寄回我院,可订7月8日白天到,7月11日返程的车票。
咨询电话:010-58807749,咨询邮箱: math007@bn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