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地理科学学部 “人文地理学”专业2022年度夏令营报名通知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拟于2022年7月10-12日举办首届“人文地理学”专业开放暨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优秀大学生深入了解学科前沿热点和地理科学学部人文地理学专业的科研教育动向,促进师生联系与交流。通过夏令营活动,将从中选拔出部分优秀本科生,作为推荐免试攻读北京师范大学2023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基本依据之一。


北京师范大学自1902年开始以史地类专业招生,1928年独立设立地理系,当时就开设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北美经济地理等课程,人文地理学作为地理学的二级分支学科,是地理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了陈宗兴、顾文选、贺灿飞等优秀人才。


人文地理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拥有马工程建设首席科学家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本专业设有“城市与区域发展”“区域分析与规划” “资源与环境经济”“全球化与地缘环境”四个研究方向,基础理论研究主要领域为经济地理、文化地理、城市地理、政治地理等,应用性研究以城市与区域规划为主,包括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布局、区域规划、旅游规划等。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获批2019年“北京市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列入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评A+。同时,人文地理学专业有着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将在线举行,拟招收营员不超过30人,要求入营同学全程参加。申请自公布之日开始接受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 年6月30日(以申请系统中的日期为准)。


欢迎全国相关专业的优秀大学生参加。


地理科学学部“人文地理学”2022年度夏令营活动日程


日期

简要日程

7月10日上午

(主会场直播)

开营仪式

科学家主旨报告

7月10日下午

(主会场直播)

专业、导师介绍及师生交流

7月11日全天

营员展示、填写专业报考志愿

7月12日上午

优秀营员评选,结营典礼


注:表中日程后续可能有调整,详细日程待营员名单确定后再另行通知。


1.活动时间

2022年7月10-12日


2.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诚实守信,品行端正;


(2)全国高校相关专业本科三年级在校生;


(3)学习成绩优秀,外语水平良好,有望能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


(4)全国“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的学生优先。


3. 申请方式与材料提交


申请人请于2022年6月30日前,登录北京师范大学夏令营申请系统(http://xly.bnu.edu.cn/) 在线提交申请,通过附件上传申请材料。不需邮寄纸质材料。


(1)夏令营申请表 1 份(在报名系统中填写后生成,下载签名,并加盖院系公章);


(2)个人简历 1 份;


(3)专家推荐信 1 封,需要1 位副教授(含)及以上学术职称专家推荐并签字确认;


(4)本科前五学期成绩单与成绩排名(需由院系或教务部门盖章);


(5)能够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书、成绩等证明材料1 份;


(6)获奖证书、学术论文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如有,请提供扫描件)。


注:申请者应确保所提交的材料真实有效,如因不实信息或者仿造材料所造成的后果完全由本人承担;如因疫情期间加盖院系或教务部门公章确实困难,请提供带有本人签名的真实性申明。


4. 材料审核及营员录取


审核和录取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人文地理学专业负责。营员录取工作将于2022 年 7 月 5 日结束,录取名单将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网站(https://geo.bnu.edu.cn/)上公布并直接通知本人(以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方式),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录取同学需要在2022 年 7 月 6 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确认,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


5. 优秀营员评选


本次夏令营将在营员中评选出“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可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签订“推免生接收意向书”。


6. 其他事宜


本次夏令营的信息更新将及时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网站(http:// geog.bnu.edu.cn/)上发布。报名同学无须缴纳任何费用。


如有其它问题,请咨询戴老师:daiteqi@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