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 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20年年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正式在交叉学科门类下设置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意义重大,是夯实国家安全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为“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主建单位。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安全治理、国家安全技术等学科方向开展建设,在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重大国际局势变化、抗御重大自然灾害、防控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参与全球治理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政策咨询、智库建设,培养具有扎实学识、使命担当、全球视野、全局观念、战略思维的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新兴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为增进优秀大学生对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学科设置及相关领域的认识与了解,促进大学生互动交流,选拔有潜质的大学生继续深造,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将于202272~3日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夏令营包含专业方向介绍、学术讲座、师生互动等多个环节,旨在让营员深入了解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的师资、科研和人才培养情况,熟悉国家安全技术(应急/生态安全领域)、国家安全治理(社会安全领域)、国家安全战略(资源安全领域)研究方向,了解重大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与风险评估、生态模拟和生态风险防范技术、资源测量与资源安全保障战略等的最新进展。同时夏令营将组织研究生招考政策宣讲,就研究生招考政策与学员进行交流。

本期夏令营拟招收40人左右,申请自公布之日开始接受报名未录取者也欢迎参加夏令营线上公开环节。

1时间安排

夏令营时间:202272-3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2624

2、申请资格

1对国家安全学交叉学科研究有浓厚的研究兴趣,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安全、遥感、环境、核科学、土木等工学专业,生态、农学、地学、系统等理学专业,以及管理学、经济学、数学、物理等其它相关专业),有志于从事国家安全学学科方向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

2全国高校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届毕业生),预计能获得所就读大学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

3有志于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国家安全学相关方向进行研究生学习的学生。

3、申请材料

1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2022“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个人陈述一份(模板见附件)

2)专家推荐信2封,即需要2位副教授以上职称专家分别推荐签字确认(模板见附件)

3本科阶段成绩单(可自己打印,如有不实后果自负)与成绩排名证明(需盖章)

4其他证明材料(外语水平证明材料,获奖证书学术论文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原件或复印件)。

4、申请方式

申请人请于2022624日前,登录北师大夏令营申请系统(http://xly.bnu.edu.cn/)在线提交申请。并在系统中直接提交以上材料原件的电子扫描件。同时,请将申请材料按顺序整理成PDF文件发到下述邮箱:ns@bnu.edu.cn,邮件统一命名“北师国安夏令营+本科学校+姓名”,附件命名要求一致。

5、材料审核及营员录取

审核和录取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组织专门委员会负责。营员录取工作将于2022627结束,录取名单将在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网站上分批公布并直接通知本人(以电子邮件形式),录取同学要在2022627前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放弃此资格。

6、日程安排:

具体日程安排请留意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网站(https://nsem.bnu.edu.cn/)上的后续通知。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夏令营咨询电话010-58804693(宋老师),咨询QQ群:720212210

                                

附件:

1.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2022“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个人自述模板

2.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2022“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专家推荐模板